今天從學校帶回了一些有關人力培養的講座資料,原本是想去的,甚至連訂金都付了,但是回到家跟家人溝通時,想法又被駁回了。

家裡的人似乎覺得我根本不需要去這些講座,他們總麼說的?哦,對……「這些講座收那麼多錢,目的不過就是為了賺錢,你與其去聽人家說經驗還不如直接去外面工作。」、「就跟宗教集團為了收錢而舉辦的聚會一樣,道理都是一樣的,你別上當了。」、「你與其浪費時間去參加這些無聊的講座還不如趕快把英文學好。」……等等諸如此類的話源源不絕。

他們說話的口氣不像是在規勸,反到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,給人一種想吵架的味道,雖然他堅持自己只是在說話,但說話的語氣與內容都讓人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。

學校的助教告訴我們,這個講座會請來許多業界的大老闆或是總經理,他們會以一對多或是二對一的方式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經驗,告訴我們業界的老闆們可能喜歡哪些人才,或他們需要些什麼樣的專業能力,以後也可以透過這些企業老闆、講師為我們引薦適合的工作。

但、我的父母們似乎不這麼認為。

他們一個是電子業的商人,一個是靠關係得到公家機關鐵飯碗的公務員。

到底誰說的才是對的呢?我不明白。

父母似乎什麼都知道,好像很厲害,每次這些事情到了他們眼裡嘴裡,都會被狠狠的嘲諷一番,好像那些大人物也不過如此而已。

但我也很困惑,如果真的都像你們說的那麼糟糕,那麼做為工作不怎樣的你們又算什麼呢?人家人品怎麼樣我不知道,但他們爬的位子卻比你們還要高出很多,薪水也非常的豐厚。

如此相較之下,這些評論反而帶著數不輕的忌妒與羨慕的味道了。

口口聲聲說著大道理,但到頭來卻也不過如此罷了。

但是,有些話,是不能說出來的,對吧?

嗯,那句話怎麼說來著?善意的謊言?

畢竟是生我養我的人,如今的吃住都衣靠著人家,我又怎麼能做一隻白眼狼呢?呵呵。


學校總是問我們的夢想,未來的目標,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希望我們逐夢踏實。

父母總是告訴我,要有一份能保命的專長,要把書讀好,要遵守規局,要乖乖聽話,不要亂花錢,我們都是為你好。

我的夢想是當畫家--至少在我很小的時候如此希望過。

但是我的兄弟卻非常的優秀,他的畫作比我還要好不只一倍,儘管我們差了整整四歲。

父母告訴我,這夢想沒希望,要我換一個,兄長告訴我,你畫的這麼差,怎麼可能當畫家?

所以當時,我沒再想過要當畫家,只是喜歡畫畫的習慣依舊沒有改掉,畢竟,不管畫的好不好,我依然喜歡畫畫。

那段時間,我也放棄了其他的想法。

當老師?功課那麼差的人哪能當老師啊,開飛機?我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做的到?還是別想了,當空姐?我的英文那麼差,別做夢了,當大富翁?我現在還需要父母照顧呢,賺那麼多錢要幹嘛?

很多很多的夢想才剛萌生就被掐滅了。

尤其是當你對什麼感興趣時,發現被稱為天才的兄弟做的比你更好,更被人看好時,那種被比對的感覺。

反正我什麼都做不好,所以沒有夢想是當然的,反正我什麼都學不會,成績差也可以,反正還有人比我更爛,我心安理得,反正我沒有被人期望,也就不會有壓力,反正……

許多的負面思想在我的心理滋生,但我卻越來越輕鬆越來越快樂。

反正已經知道沒救了還讀什麼書?反正已經沒有可能了還做什麼夢?我只要過我自己的生活就好了啊,開心的吃飯,開心的玩。

功課好不好有什麼差別呢?反正就算我能做的很好也不會有人像誇獎哥哥那樣誇獎我,畢竟我不是天才,不被賦予期待不是嗎?那麼就算再差也不會怎麼樣的。

當夢想被澆熄了之後,好像所有的原動力都跟著消失了。

如果已經被人告知自己怎麼樣都不會成功,那麼誰還會有熱情存在呢?就算現在已經知道自己做的到了,似乎也已經太遲了。

從熱情的程度上,就跟別人差了一大截,果然我還是別想太多,繼續廢才的人生會比較好?

但是父母的轉變也令人頭疼。

幹什麼現在才告訴我要努力?怎麼以前不來問問我想做什麼?功課都爛到這種地步了才來關心,那你怎麼不乾脆想辦法把我嫁掉算了?早就沒有夢了還談什麼夢?你們是來逗我笑的嗎?


最後我還是做了選擇。

欸自己尋一份可以糊口的技藝專長,雖然沒有很喜歡,但父母很高興不是嗎?

至於現在?

往原則上的問題思考,到頭來還不是因為錢沒有自己出?

所以說錢真的很重要呢。

如果有錢的話,是不是就不用再思考技藝專長的問題了?如果有錢的話,是不是就可以過上想過的生活了?如果有錢的話,是不是就不需要再聽家人的決定了?如果有錢的話,是不是就可以花上很多的時間在繪畫上,好能實現自己那業餘繪者作家的白日夢?

或許可以呢。

果然錢雖不是萬能的,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的。

我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志向漸漸發芽了。

想要錢。

想要很多很多的錢。

要賺很多很多的錢。

我要賺大錢。

這就是我的夢想。

如果錢能夠讓我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話,為何不要賺大錢?

所以,得先有賺錢的實力,對吧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草莓的心情日記_08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飄上雲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